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2009年 聖誕大餐


2009.12.25 布魯洗手作羹湯之聖誕大餐

今年暑假在家卯起來做菜(是因為太閒,又太早從台灣返回東京,做菜成了消遣)
對於做菜一事,莫名其妙的增加信心
我想就是這莫名其妙的信心惹得禍,讓我選了一些把自己整慘的菜色。
(累歸累還挺很有成就感!沒想到當看到品嚐的人吃下之後的笑容,自己笑得更開心)

因為聖誕假期對於我有特別的意義,我只想用心下廚,為他帶來一年又一年不同的回憶。

於是,老早就開始蒐集情報(食譜)和選擇當日的餐前酒、紅酒和白酒
又為了保持食材新鮮,列好的購物清單必須分日進行(一次買齊的話我大概扛不回家)
沒有過期疑慮的食品先買,蔬菜類又可以放的前一天買
魚肉當天買等等....小心翼翼計畫著
前菜要好下酒  又想要讓他有驚喜之感
湯必須要能嘗到鮮味
主菜魚必須爽口
主菜的肉要能嘗到原味的鮮美而不油膩
每個步驟都在我的腦海裡排演了好幾次
好興奮,好緊張,會不會成功呢??

時間終於來到12.24

第一道的前菜以及吃麵包時也可以抹的雞肝醬(照片裡的左邊和麵包上的灰色東東),在網路上找到食譜(日後補上)


因為完成之後至少需要放到冰箱4小時以上,於是在星期四下午就做起來放好。

時間來到12.25下午四點半(通常艾西八點半會回到家),正式進入廚房戰場
當時開始烤法式鹹派現成派皮,一邊燉雞骨高湯
在等待上述兩項的同時
開始準備食材,洗、切、煎、烤、排(擺放時菜)
每一步驟都那麼順手
時間逼近晚上七點,我仍然估計著我的如意算盤,等到艾西的電話一響,我就可以把主菜肉放到烤箱等待,我就可以一邊擺盤,還可以一邊煎主菜要用的魚。

結果!!!!!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前菜之一的幕斯鮭魚(上面照片中的最右邊粉紅色的),cream cheese+鮮奶油打到手快斷了還是打不成幕斯狀
結果艾西的返家電話響起,一切陷入混亂中
除了雞肝醬是完成品,其他菜色全部都是半成品
頑固又不肯放棄的我繼續奮鬥中.....造成出菜時間大大延遲(泣)
終於在飢腸轆轆之下,上菜囉!




蔬菜鮮蝦湯(用了自己熬的高湯,喝的時候有種說不出的鮮味,是因為太餓吧!)



主菜之一和風柚子口味醬油佐奶油香煎鯛魚(因為前菜和湯都是奶位較重的口味,於是決定選擇一道洋式和日式綜合的酸甜口味)



主菜之二烤蔬菜和肉抱緊緊


點心自製檸檬地瓜,我知道聽起來很奇怪啦!但是酸酸甜甜的口感不錯,又省錢唷!(我忘記拍照留念!)

花了一下午做的菜,不到一個小時就吃光光....難怪大家都喜歡到餐廳吃聖誕大餐,既可以優雅用餐,還不用洗碗和鍋子洗到半夜。
你問我累不累?當然累啊!
下次還要不要再來一次?要啊!而且我還要繼續挑戰我的極限!

大家假期愉快!!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