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大師出手001 低調奢華

大師其實常常出手...只是布魯常常忘記拍照...
大師一出手...布魯的身分立刻降為洗菜切菜和洗碗盤的咖(笑)雖然偶爾會碰一下鍋鏟啦...

進入主題
大師出手之低調奢華----法式料理在家輕鬆吃
艾西購入了一本Joël Robuchon的食譜,興趣高昂的邀請我再度和他一起下廚做法國菜給大家吃

前菜+沙拉:


主菜I:


主菜II:(這道菜不是Joël Robuchon的食譜)


這次也沒有要介紹作法....因為法國菜做法實在太複雜...
更何況布魯這次只是在打雜沒有認真記下步驟...
我和艾西大師這次在廚房瞎搞一番之後的心得:

法國料理貴的理直氣壯!!!

第一:食材貴。 艾西已經偷工減料盡量用可以代替的材料烹調卻還是讓荷包瘦了不少
比方說主菜I 的蝦子按照食譜做的話應該要使用"龍蝦"
旁邊的醬料應該要用龍蝦殼熬的高湯做湯底
沒辦法....想要省錢我們只好選擇蝦子...低調奢華低調奢華!!

第二:製作過程繁雜。 當天我們從下午五點就進廚房忙到晚上八點才吃到晚餐....

如果法國餐廳真的如同該食譜所言製作料理,或是都像那樣要求自己做出餐點...難怪---那!麼!貴!

------------------------------我是分隔線----------------------------------------


有人說從開始計畫旅行的那一刻亦即開啟了一段旅程;
對我而言做一道菜如同經歷一趟旅行,起點是從挑選當天菜單開始。
從閱讀作法、想像味道、考慮食材、踏進市場挑選材料如同旅行的前奏曲
決定目的地、選擇住宿、機票比價、大致規劃行程。
當正式上路後,必須面對各種挑戰如同站在廚房裡得沉著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今天很想念台灣 好想回家 好想媽媽做的菜時
我就會到超市買把青菜 買片魚
回家快炒青菜 把魚丟進水已經滾燙的鍋裡再放進薑絲和些許酒去腥味最後調味完成
這是一趟不需要事先計畫卻又最令我感到安心的旅程

今天很想環遊世界來個餐桌多國聯軍
我就會事先抄下不同國家的菜單購物
接下來讓自己在廚房裡冒險和未知的旅程奮鬥
當菜餚完成那一刻享受自己的戰利品
吃著離真實目的地相當遠的"偽裝"料理時
味覺竟然會不自覺得連接該旅程目的地的畫面!

偶爾也會來趟毫無計畫之旅
讓眼睛和手在超市中頻感覺挑選食材
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新天地只有自己可以到達的天堂!

布魯一直深信...到不了的地方真的可以用食物代替
放縱自己去環遊世界吧!

3 意見 :

chiwen 提到...

我也想吃吃吃!!!

這次從法國帶了幾本食譜回來,準備偶而周末有空來亂搞一番,嘻嘻~~
喝點小酒,餐前點心/前菜/主菜/甜點,吃的真的好爽!!!
在網路上也有看到好多好棒的食譜網誌,以後妳懂一點法文的話再跟妳分享嘿..

yu-chu 提到...

to Chiwen
那你快來吧!
艾西很樂意做飯給大家吃的...你也知道
連停留在台灣的短暫時間理都堅持要做飯給你們吃~~~~
還是你也趕快練一下 下次準備讓你請客


法文我現在還沒有起步哩
希望哪一天可以和你用法文對談
還有....以後應該會常常煩你問問題吧~

chiwen 提到...

昨天去超市採買晚餐需要用到的食材,還真的得來不易呢! 而且乳酪都好貴,價格驚人,買不下手! 可能要等領錢才能來奢侈一下嚕~~

昨晚開了一罐白酒,前菜用了焗烤培根裹蘑菇+cheese+馬鈴薯/主菜是香料雞胸肉佐莎莎醬/甜點吃岩漿巧克力蛋糕+香草冰淇淋,餐後酒是我在象牙海岸轉機時買當地產的可可酒,酒精濃度40%!!! 吃完晚餐也差不多11點了...不過真是爽!!

下次去可以跟艾西用食譜指定點菜嗎? 哈
好ㄚ! 如果我廚藝有精進的話也可以表現一下~

好,盡量煩我吧! 只是有些文法其實我也沒搞很懂...倒是知道不少比較口語的用法!! 這也比較實用~~